作者:Huasheng Ma等 来源:《蛋白质组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7-20 11:36:47
草莓蛋白分子能识别炭疽病菌入侵

记者从杭州市农科院获悉,该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在最近的研究中发现,草莓植株体内存在一种能够识别炭疽病菌入侵的关键蛋白分子,它可通过诱导木质素的合成来抵御炭疽病的发生。

日前,国际蛋白质组学领域权威刊物《蛋白质组学期刊》(Journal of Proteomics)在线发表了这一题为“草莓叶片响应炭疽病菌胁迫的差异蛋白质组学研究”的成果。

草莓炭疽病是草莓苗期的主要病害之一,是一种普遍性的真菌病害。在夏季高温多雨气候条件下,炭疽病发病严重,造成大量死苗,成苗率低,是目前草莓育苗中的世界性难题,严重影响了草莓种植的经济效益。

在这一课题中,市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青年科技人员方献平等人,借助比较蛋白质组学方法和先进的生物信息学技术,历时两年研究发现,在49种炭疽病菌应答蛋白中,有一种叫sHsp的蛋白分子在病菌的逐步侵染过程中表现得十分敏感,能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表达强度来抵御病菌的入侵,而在未受侵染的植株中,sHsp蛋白分子表达丰度基本不变。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这一蛋白分子很有可能是通过参与特定的信号途径,调控植物细胞内木质素合成和自由基水平,从而迅速建立起抵御病菌侵染的坚固屏障。

“后续基因转录水平上的检测和免疫实验分析确证了这一研究发现。”市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华升对记者表示。

《蛋白质组学杂志》的“期刊引用报告”影响因子为5.074(2010年)。国际审稿专家一致认为,“草莓叶片响应炭疽病菌胁迫的差异蛋白质组学研究”是迄今为止极少的以非模式植物草莓为研究载体,将蛋白质组学技术成功应用于植物-病原菌互作分析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之一。

据统计,我国草莓种植面积已达10万公顷,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专家表示,该研究成果将为进一步发现并克隆草莓炭疽病抗性基因,最终培育出草莓炭疽病抗性新品种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这一课题得到了科技部-浙江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开放基金、杭州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等多个项目的重点资助。(来源:浙江在线 潘一峰 潘贤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