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suyoshi Aoyama 来源:《发育》 发布时间:2012-9-3 12:50:16
一基因影响植物茎叶形成

日本一研究团队日前宣布他们找到了影响植物茎叶形成的关键基因,这项成果有望为研究植物进化过程提供重要线索。

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制造生长所需养分。为了竞争到更多阳光,植物努力地伸出它们的茎,好让阳光照射到叶片上。而植物从水中登陆后一段较短的时间内是不拥有茎叶的。科学家们一直试图解释植物到底是怎样进化出茎和叶的。

据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基础生物学研究所发表的新闻公报,该所研究人员选择苔藓植物小立碗藓为研究对象,发现基因APB是形成茎叶所必需的基因。

苔藓植物中的藓类是科学界公认的研究植物茎叶进化问题的好材料,因为它们在不同的生活环境下或形成与水中生活的藻类拥有类似细胞分裂和生长模式的原丝体,或形成适合陆地生活的拥有茎和叶的茎叶体。

APB基因能够控制其他许多基因的功能。研究人员在实验中破坏小立碗藓的APB基因,小立碗藓再也不能形成茎叶体,而只能形成原丝体。研究人员认为,APB基因很有可能在植物进化出茎叶的最初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希望这项成果能促进对植物茎叶起源的研究。

相关论文在9月1日出版的英国发育生物学专业刊物《发育》上发表。(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