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incent Balter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8-13 13:25:07
研究发现远古不同人类物种饮食结构有差异

200万年前,南方古猿、傍人和灵长目人科的人属物种都曾在今天的南非地区生活。法国研究人员日前分析这三者的牙齿化石后发现,其饮食习惯存在很大差异。

自20世纪30年代末开始,南非陆续出土古人类物种化石。一些地球化学和生物学家对在南非发现的南方古猿、傍人和人属化石进行研究,揭示出其饮食特点。

一般来说,越处于食物链顶端的哺乳动物,其组织中的锶元素和钡元素就越少。法国研究人员8日在英国期刊《自然》上报告说,他们利用激光切除技术对上述3大物种的化石牙釉质进行分析,发现最早约500万年前出现的南方古猿的饮食比较“随机”,它们进食一切能吃的东西,其食谱中既有浆果,也包含动物骨骼等。

大约200万年前,可能由南方古猿进化而来的傍人和人属,其饮食范围相对更集中。傍人爱吃植物,甚至包括难以咀嚼的植物根茎。而人属则更偏向肉食,他们极有可能会借助工具,主要以狩猎为生。傍人和人属共同生活了将近100万年,直至前者因某个未知原因而消失。

参与这项研究者认为,这些发现有助于专家更好地了解人类在生物和社会方面的进化过程。(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