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ristian Salgado-Luarte 来源:《美国博物学家》 发布时间:2012-7-20 14:18:56
智利酒莓控制叶片大小避免虫咬

智利酒莓(左)与食草昆虫(右)。图片来源:Cristian Salgado-Luarte

智利酒莓这种植物总是面临双重困境:要么冒着被虫子吃掉的风险,沐浴在阳光中;要么远离阳光,这样虽然可以躲开虫子,却有可能因缺乏光合作用而枯萎。

这种生长速度很快的植物生活在温暖、多雨的环境里,它的叶子必须长得很大以获得足够多的阳光,但蛞蝓、象鼻虫以及其他食草动物同时也觊觎着它鲜嫩肥大的叶子。

为了弄清楚智利酒莓如何处理这一现实的矛盾,研究人员把它的幼苗种植在不同的环境中:有的生活在充足的阳光里,有的生活在阴影之中,有的面临食草昆虫的骚扰,有的则没有。

研究结果显示,在没有敌害的情况下,不同环境中的智利酒莓都拥有同样大小和数量的叶子,而在有虫子的环境里,它们的叶片则要小得多。这说明,智利酒莓采取折中的办法来化解它的困境:把叶子长得足够大以获取更多的阳光,但又不能太大,否则会成为虫子们的美餐。

这一研究结果刊发在这个月的《美国博物学家》网络版上。(来源:中国科学报 郭勉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