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henbin Chen等 来源:《应用聚合物科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7-10 13:15:12
大孔吸附树脂分离机理研究与应用获进展

在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下,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药物工艺与标准课题组及其合作者在大孔吸附树脂分离机理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大孔吸附树脂(Macroporous absorption resin,简写为MAR)技术已成为中药现代化和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之一。目前,国内外对MAR分离理论研究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其吸附动力学、吸附热力学等方面。然而,MAR与目标分子的构效关系及其分离规律的基础研究比较薄弱,在MAR合成的设计与制备时,无法在理论指导下进行定向合成,导致MAR的选择性、专一性不强;另一方面,面对种类繁多的MAR,在预测和筛选对目标分子具有最佳分离效能的MAR时,工作量巨大,且往往出现漏筛、误筛。这些问题,已成为功能高分子科学和天然药物化学交叉领域的一个亟待突破的研究课题。近年来,该课题组致力于MAR分离机理研究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结合计算化学的方法建立了多种MAR吸附数学模型,并利用这些模型指导和预测天然产物中有效成分的分离、富集方法,取得重要的进展。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相关科技期刊J Appl Polym Sci上。(来源:中科院兰州化物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