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uido Burkard 来源:PRL 发布时间:2012-6-7 14:26:25
电子与碳纳米管间存在内在自旋—机械耦合

在高精度磁感应探测、量子计算机等方面,电子自旋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德国康斯坦茨大学科学家从理论上研究了将电子自旋和碳纳米管量子点耦合在一起的可能性,结果显示,碳纳米管机械振动会极大影响它所捕获电子的自旋状态,而碳纳米管本身也会受到电子自旋的影响。研究人员指出,发现这种内在的强自旋—机械耦合对研究磁性与物质纳米传感器、量子计算及其他纳米应用设备具有重要意义。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物理评论快报》上。

研究人员从理论上让自旋轨道和碳纳米管量子点耦合在一起。在论文中,他们设想把一段碳纳米管悬置在一个沟槽上,让纳米管发挥声子腔的功能。而后通过一种类似于天线的形式从外部接近共振器来促发共振,将电荷和碳纳米管耦合在一起,碳纳米管由于固有的硬度而按照自身频率振动起来。通过检测其振幅,就能检测出代表耦合的理想自旋态。

该校物理系教授盖多·博卡德解释说,即使接近绝对零度(-273.15摄氏度),温度也会对系统行为造成影响。此外,系统退相干还受声子放射(一种量子化的声波放射)的影响,使自旋松弛。在原子—光量子系统中,自旋松弛就像是自发放出一个光子,但原子自发放射可以用光腔来抑制,光腔具有强耦合机制,能让光子在消失之前,在足够长的光腔中被吸收、放射许多次。

“这就是纳米机械共振的概念。”博卡德解释说,“在我们的研究中,碳纳米管作为声子腔能产生与此类似的效应。如果共振器模型与自旋反转所需的塞曼能量相共振,量子信息就会在自旋和声子之间来回转移;如果不共振,自旋量子比特的寿命就会得到延长。而后者也是量子信息处理器所要研究的。”

该研究的重要影响还在于它能提高纳米管在传感应用方面的性能。博卡德说,磁感应是以电子自旋对外部磁场的敏感度为基础的。当电子自旋和机械共振器(比如振动碳纳米管,通过对电子的限定而携带一个电荷)耦合时,可以用电学方法读取这一信号。反之,当一个小物体放在共振器上时,其共振频率会发生变化,频率变化又会影响自旋,可以通过一种自旋感应电传检测设备读取。物质感应探测就是利用了这种频率变化。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正在考虑下一步把该研究用于量子信息处理过程,让自旋发挥量子比特作用。“量子力学的一个基本问题是它能适用于多大的物体,让该物体保持在量子叠加状态。我们知道,电子和单个原子有量子性质,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宏观物体却没有。问题是我们能在多大程度上应用量子法则。”博卡德说,“我们的研究是在单个电子自旋和一个较大物体的机械运动之间生成量子纠缠,这一结果有望在自旋读取研究、新的量子相干、自旋—自旋耦合机制等方面打开新的大门。”(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