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n Caldeira 来源:《地球物理研究快报》 发布时间:2012-6-4 13:11:54
反射阳光使地球降温计划使天空变白

“气候战争”将使天空变白。图片来源:K. Ramsayer

下面让我们讨论一下“香草般的天空”。

新的研究显示,一项向大气中添加浅色、高反射微粒,从而反射阳光并使地球降温的计划将显著漂白我们的天空。

研究人员分析了添加足够浮质以阻挡2%的光线到达地球表面所产生的影响,其数量需要抵消在工业革命之后在空气中发现的两倍的二氧化碳浓度。

这一方法是一系列所谓地球工程中的一种,旨在通过对地球进行修补,从而缓和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

根据注入到大气中的微粒大小——直径约为0.7微米至0.9微米,这些浮质的光反射效应致使天空比现在增亮了3到5倍。

研究人员在6月1日的《地球物理研究快报》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由于从地球发出的大多数红外光波长并不会被这样大小的浮质所强烈反射,因此这些微粒并不能在大气中有效地捕获热量。

然而在可见光波长下,这些微粒相对于蓝光将反射更多的红光,从而使天空变得更白——从本质上说,这是将如今在偏远地区——例如美国犹他州拱门国家公园(如图所示)——看到的深蓝天空变成经常在城市地区看到的类似的朦胧样子。

其他的副作用还包括更红的夕阳,以及在日落后天空中更亮的发光现象——这一点与大型火山爆发后的情况类似,其所喷出的大量地质浮质会进入大气层,直至自然过程使空气清新下来。(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