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 V. Zayats 来源:《应用物理快报》 发布时间:2011-10-12 9:50:49
金薄膜可使玻璃减少反射光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物理学家发现,给玻璃涂上一层金质薄膜,能使更多光线以更广的角度透射过玻璃,从而减少了反射光数量,可让玻璃看起来更加透明。这一发现有望改变人们观看平板电视、电子手表里发光二极管(LED)的方式,目前必须从它们的正面方向才能看得清楚。该研究发表在《应用物理快报》上。

在这些设备的屏幕上,人们看到的并非玻璃后面的图像。光线是从玻璃内部的一层活性材料中发出,被陷落在发光层内部,只有正对着才能看清楚,因为在较大的角度,光线会被玻璃完全反射回去而无法透射出来,也就几乎无法看到。

研究人员解释说,如果将一层非常薄的金膜贴在玻璃上,控制好薄膜厚度,光和电子之间就能在纳米尺度内形成相互作用,增加从玻璃中射出的光的数量,因此,即使不是从正面直接对着玻璃,也能看到更强的光。

领导该研究的物理系博士生瑞安·麦卡伦表示,这一成果能大大增加从发光二极管中射出光线的数量,使其发光效率达到一个新高度;也有望让纳米光源有更多的应用,比如用在生物与化学传感器和集成光子学方面。(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