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uce D Walker 来源:《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12-6-12 9:58:06
HIV天然杀手作用机理被破解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是导致艾滋病的致命病毒,但也有极少数感染者天生具有抵抗这种病毒的能力。此前研究发现,在300个感染HIV的人中,约有1人能不用药物而通过一种叫做细胞毒素T淋巴细胞(CTL)的“杀伤”细胞株自然地控制住这种病毒。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6月10日报道,一个由4国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小组上周日宣布,他们已经发现了这种天然抵抗力的秘密,为开发HIV疫苗带来了光明前景。相关论文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自然—免疫学》上。

在新研究中,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和德国的研究人员进行深入研究后发现,秘密的关键不在于杀伤性细胞的数量,而在于它们发挥作用的原理:这些极少数个体的CTL细胞株上有一种受体分子,能更好地识别被HIV感染的白细胞而攻击它们。

他们观察了10位HIV感染者,其中5位需要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来控制HIV,而另外5位被称为“精英控制者”,不用服药也能保持健康。美国马萨诸塞州拉根研究所传染病专家布鲁斯·沃克解释说:“HIV感染者体内都有‘成吨’的杀伤性细胞,但让我们困惑的是,人们已经有了这么多杀伤性细胞,为何大多数人还会得艾滋病?我们发现,杀伤性细胞找到感染细胞和抗击它们的方法是不同的。那些精英控制者拥有的是含有T细胞受体的杀伤性细胞,它们才专长于识别那些感染细胞。这为我们研究怎样造出有效的杀伤细胞提供了途径。”

沃克指出,在研制HIV疫苗的尝试中人们一直失败,因为所制造出的T细胞受体并非有效类型。“下一步将研究这些受体为什么会具有这种能力。”沃克说,“HIV已经暴露了它的另外一个秘密,即某个特殊个体怎样来有效地控制病毒。HIV的每个秘密都让我们在与艾滋病的战争中处于更有利位置,最终造出控制它们的疫苗。”(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