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战丽彬等 来源:《糖尿病学》 发布时间:2012-5-25 11:29:18
中药为糖尿病认知治疗提供依据

近日,《糖尿病学》(Diabetologia)发表了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教授战丽彬研究团队关于《中药复方滋补脾阴方药对糖尿病相关认知下降大鼠海马的影响》的文章。首次报道了糖尿病相关认知下降大鼠海马的比较蛋白质组学研究结果,发现并鉴定了4个可能与发病密切相关的蛋白质及滋补脾阴方药的6个作用靶分子。因此成为该期的封面文章。

糖尿病相关认知下降,也被称为糖尿病脑病,是糖尿病的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主要临床表现为逐渐出现认知功能下降。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以及糖尿病发病率的增高,该病越来越受重视。但目前对其发病机制并不十分清楚,治疗措施尚无定论。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下,战丽彬课题组发现中药复方滋补脾阴方药能够通过多种机制改善衰老和痴呆所致学习记忆功能障碍。目前研究认为糖尿病相关认知下降与脑衰老和老年痴呆有许多相似之处,课题组对糖尿病相关认知下降大鼠进行干预,发现大鼠的认知功能恢复到了接近正常对照组的水平。

近年发展起来的比较蛋白质组学分析技术能够高通量、高灵敏度检测疾病相关分子和药物作用靶蛋白,提供了从整体上分析各种因素对细胞中所有蛋白质影响的技术平台。应用这一技术,该研究组首次报道了糖尿病相关认知下降大鼠海马的比较蛋白质组学研究结果,发现并鉴定了4个可能与该病发病密切相关的蛋白质及6个作用靶分子。这些结果为进一步研究糖尿病相关认知下降的发病机制及药物作用靶点提供了新的线索和依据。(柯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