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溪等 来源:《病毒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5-21 13:28:19
研究发现抑制RNAi抗病毒先天免疫新机制

来自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Targeting of Dicer-2 and RNA by a Viral RNA silencing Suppressor in Drosophila Cells”的文章,发现了一种病毒通过直接抑制RNAi通路中的重要蛋白Dicer,在蛋白水平抑制RNAi抗病毒先天免疫的全新的机制。相关成果公布在最新一期(2012年5月)的病毒学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杂志上,并被选为亮点文章(Spotlight Article)。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武汉大学生科院周溪副教授,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漆楠。周溪副教授去年与胡远扬教授等人合作,利用武汉野田村病毒及其感染的宿主细胞为模型,发现野田村病毒亚基因组RNA3新的复制机制。之后又发现一种病毒抵御RNA干扰(RNAi)介导的宿主先天免疫的新机制,这些成果均发表在Journal of Virology杂志上。

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这一研究组进一步发现了一种病毒通过直接抑制RNAi通路中的重要蛋白Dicer,在蛋白水平抑制RNAi抗病毒先天免疫的全新的机制。

近年来,作为一种在植物、无脊椎动物以及哺乳动物中普遍存在的先天免疫机制,RNAi介导的宿主抗病毒先天免疫已成为国际病毒学及免疫学研究的热点之一。为了对抗及逃逸这种RNAi先天免疫,多种病毒编码了RNAi抑制蛋白,通过在RNA或蛋白质水平的作用来抑制RNAi通路。Dicer是RNAi通路中最重要的蛋白之一,它通过识别及剪切双链RNA,产生siRNA,从而开启RNAi通路。然而,尽管过去对于病毒RNAi抑制蛋白的研究发现了多种在蛋白水平抑制RNAi的分子机制,对于Dicer是否可以作为病毒RNAi抑制的靶标却一直未被研究清楚。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通过对武汉野田村病毒RNAi抑制蛋白B2的研究发现,B2可以通过直接作用于果蝇Dicer-2的PAZ及RNase III结构域,从siRNA产生及RNA沉默复合体(RISC)组装两个层面抑制Dicer-2蛋白在细胞中的功能。

这是第一次证明了宿主Dicer蛋白可以直接被病毒抑制,并详细的阐释了其分子机制。这一工作在研究病毒逃逸RNAi介导的先天免疫机制方面具有重大意义,为病毒RNAi抑制蛋白的研究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方向。同时研究人员表示相关后续工作正在进行中并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这篇文章由于其在RNAi介导的抗病毒先天免疫领域的重要突破,被Journal of Virology选为该期亮点文章,同期杂志还进行了重点推荐(Articles of Significant Interest Selected from This Issue by the Editors)。(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