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ravis C. Glenn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2-5-18 12:41:27
基因比对发现龟祖上与鳄及鸟更亲

一项基因比对研究发现,龟的祖先与鳄及鸟的祖先是近亲,而不是先前认为的蜥蜴和蛇。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破解了动物进化中的一个谜。

这项发表于5月16日出刊的《生物学快报》论文由美国波士顿大学的一个生物基因团队撰写。研究人员之一尼古拉斯·克劳福德说:“我们的结论是,基因故事告诉我们,龟与鸟及鳄关系更亲。”

过去对龟及其他甲壳类爬行动物的研究以解剖学和化石研究为基础,认为龟等甲壳类爬行动物的祖先与蛇、蜥蜴等动物是近亲,因为它们的心脏都有3个心室,因此学界中有人把龟分类入爬行纲鳞龙形下纲的鳞龙超目,有人则在爬行纲下单设。

但基因研究则显示,龟与鳄及鸟的基因相似度更高,应划属爬行纲主龙形下纲的主龙类。主龙类包括已经灭迹的陆地恐龙,鳄属于主龙类下属的鳄目,而鸟也属于主龙类下的一目。

研究自称是迄今为止学界对龟基因的最大规模研究,研究人员比对了多种动物的脱氧核糖核酸,获取了大量信息。基因研究对象包括玉米蛇、非洲沼泽侧颈龟、锦龟、美洲短吻鳄、咸水鳄、大蜥蜴、鸡、斑胸草雀和加利福尼亚变色龙。(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