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雷蕾等 来源:JBC 发布时间:2012-4-18 11:13:46
rDNA活性影响克隆胚胎早期发育能力

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组胚教研室科研人员最新研究发现,体细胞中rDNA(核糖体DNA)的活性与克隆胚胎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的核仁活性和功能之间联系密切,这一发现为重编程机理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切入点。相关论文日前在线发表于《生物化学期刊》。

细胞的生长和增殖依赖足够的核糖体以维持蛋白质合成。目前体细胞克隆效率很低,重编程过程能否开启沉默的rDNA转录,从而产生充足的rRNA以保障核糖体和蛋白的合成,可能与开启发育关键基因的转录同样重要。

哈医大基础医学院组胚教研室教授雷蕾带领博士研究生郑重等人员,从核糖体基因的表观修饰出发,研究分化的体细胞中,rDNA的活性对克隆胚胎早期发育过程中rDNA重新激活的影响。

他们的实验表明,小鼠胚胎干细胞、颗粒细胞和成纤维细胞的rDNA甲基化水平分别为6.67%、13.59%和22.57%,呈递增趋势。与之对应,银染显示活性核仁组织区(NORs)数目分别为7.66、6.45和4.70,呈递减趋势,且荧光实时定量PCR显示胚胎干细胞的rRNA合成和加工水平要高于另两种细胞。

专家认为,这项研究首次证明了体细胞中rDNA的活性与克隆胚胎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的核仁活性和功能之间的密切联系,为重编程机理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切入点。同时,由于rDNA的活性与细胞增殖、衰老、分化等密切相关,这一成果也为深入探讨延缓细胞衰老、核糖体病变及肿瘤的发生与治疗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