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 Pasquazi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2-4-18 10:42:18
首款超小锁模激光器研制成功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4月4日报道,一个国际科研团队研发出了一种新型的超小激光器,有望彻底改变计算、医药等多个领域的面貌,也能助推超高速通讯等领域的发展。相关研究发表在4月4日出版的《自然—通讯》杂志上。

该国际科研团队由加拿大国立科学研究院、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美国英飞朗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组成,由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委员会光学系统超高速宽带设备研究中心兼悉尼大学光子学和光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戴维·莫斯负责。

莫斯解释道:“这是首款激光模式相互间的相位被锁定的激光器,也是我们首次使用一个微腔谐振器来对激光器锁模,锁模激光器可以产生最短的光脉冲。因此,新式超小激光器不仅能制造出激光超短脉冲,而且非常精确、体型超小、发出激光的速度超快,可以在很多领域大显身手。”

制造出能以非常高以及非常灵活的重复频率发出光脉冲的激光器是全球科学家们一直孜孜以求的目标。不同的研究团队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制造这样的激光器,但都功亏一篑,最新研究团队首次让这种激光器成为现实。

莫斯表示:“新式激光器设备能在前所未有的高重复频率——200吉赫(1吉赫=1千兆赫)下非常稳定地运行,同时维持非常狭窄的线宽。新激光器体型纤细、功能多样、性能稳定而且高效,可以应用于很多领域。”

科学家们指出,新激光器将在计算、测量、疾病诊断以及材料处理等领域找到用武之地,也将在测量学领域使用的精密光学时钟、超高速通讯、微芯片计算以及其他领域大展身手。(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