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ugh Markus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2-2-15 15:45:08
研究发现中风相关遗传变异

最新研究显示,中风的易感性与若干遗传变异有关,本周的《自然—遗传学》报告了这一发现。作为成人慢性致死疾病的一种重要病因,中风逐渐成为全球关注的公共健康问题。世界上约有80%的中风属于缺血性中风——因血液供应不畅所致。其中,缺血性中风又包含三种常见子类型:大血管中风、心因性脑梗塞中风和小血管中风。

Hugh Markus和同事使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手段,对具有欧洲血统的3548例缺血性中风病患以及5972例对照组进行研究,并通过临床评估,脑部和血管成像方法将患者进行子类型分类,他们鉴别出了一个与大血管中风有关的基因区域,其中包括一个名为HDAC9的基因,该基因可对组蛋白去乙酰化酶蛋白进行编码。同时,研究小组还复制出了三个已报道过的相关基因区域,他们发现这四个基因区域在中风的子类型中表现出异质性,这意味着中风子类型的发病机制并不相同。(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