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imitri Veras 来源:《皇家天文学学会月报》 发布时间:2012-1-29 13:28:50
新研究解释行星“无家可归”原因

为何有这么多无家可归的行星?图片来源:西南研究所

天文学家在去年报告说,太阳系外行星的数量超过了银河系中恒星的数量,其比例约为2:1,并且其中3/4的天体都可能是自由流浪的家伙,即不属于任何一颗恒星。

科学家之前推测,其中许多无家可归的行星都是出于轨道引力不稳定的原因而被赶出了母星的系统。

而新的计算机模拟结果则将此归咎于一些更加奇特的原因。

一种可能性是恒星差不多在到达其正常的氢燃烧寿命的尽头并开始膨胀为红巨星之后,将行星推向了星际空间。

而另一种场景则涉及到引力扰动,这是由路过的恒星——进入和离开银河系引力密集的螺旋臂的恒星系统,甚至通过与密集的分子云相互作用而造成的。

但是最有可能的原因是,这些太阳系外行星仅仅是被它们的母星在紧密包裹的恒星团中挤来挤去所产生的万有引力喷射出来的,这些恒星团被认为是大多数恒星形成的地方。

英国剑桥大学的天文学家Dimitri Veras和同事在一篇被英国《皇家天文学学会月报》接受并即将发表的论文中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天文学家一直相信在太阳系以外存在着其他行星,然而它们的普遍程度和性质则是一个谜。直至上世纪90年代人类才首次确认太阳系外行星的存在,而自2002年起,每年都有超过20颗新发现的太阳系外行星。(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