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rew R. Gentner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11-1 14:25:31
研究表明柴油车较汽油车更污染环境

刊登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宣称,与汽油车辆相比,柴油汽车对城市等地区的空气污染物二次有机气溶胶(SOA)的形成负有更多的责任。

大气中二次有机气溶胶产生于光化学反应或挥发性及半挥发性有机物的气—粒转化,因此这种污染物会由车辆尾气释放的未燃烧碳氢化合物所形成。二次有机气溶胶能够损害人类健康、降低能见度和影响气候等。

汽油和柴油车辆的排放物是城市地区人为产生的活性气相有机碳和二次有机气溶胶的主要来源。一直以来,车辆排放物对气溶胶形成的相对重要影响也是空气质量控制政策和公共健康领域颇具争议性的话题之一。

为了分析汽油车辆与柴油车辆排放物对空气产生的影响,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环境科学、政策与管理系的Allen H. Goldstein及其同事对出现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汽油和柴油燃料样本中的碳氢化合物进行了化学成分鉴定和量化,并确定了柴油尾气、汽油尾气以及非尾气汽油排放的二次有机气溶胶的形成潜力。然后,研究人员使用这些信息确定了每一种碳氢化合物来源对加州贝克斯菲尔德和奥克兰的一条道路隧道附近的空气中的活性气相有机碳的影响。

实验结果显示,每燃烧一升燃料,来自柴油车辆尾气的二次有机气溶胶是汽油车辆的15倍,并且研究人员估计一个地区来自汽车的二次有机气溶胶的65%到90%是由柴油尾气造成的,不过这也取决于该地区使用的汽油和柴油的相对数量。但是不可忽视的是,这两种尾气都会对空气质量产生影响。

作者还提出,对液态燃料的化学成分以及环境中来自燃料的化合物进行归类描述有助于更加清晰地了解由汽车带来的二次有机气溶胶的形成,并促进污染控制政策、燃料管理,以及未来关于二次有机气溶胶研究方法等的改进。(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