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金力等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2-11-1 13:49:18
全球人群扩张早于农业文明

《自然》杂志出版的一个新的网络学术刊物最新一期《科学报告》刊发了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一项研究成果。这一研究发现,在非洲、欧洲和美洲,人群扩张早于农业文明。此前科学家大多认为,农业文明产生导致人群增长。去年该实验室发现东亚人群扩张早于农业产生。

据项目负责人复旦大学金力教授介绍,考古学研究发现,农业最早出现在1.1—1.2万年前的西亚,世界各地的农业在以后的数千年里独立发展起来。东亚的农业最早出现在8千年前的大地湾文化。该研究团队去年曾发现,东亚的人群扩张始于1.3万年前,早于东亚农业文明的产生。

此次研究团队对全球各地1000个个体的线粒体全基因组进行了分析。通过重构的系统发生树,估算了线粒体基因组支系扩张和不同地区人群扩张的时间。结果发现,非洲的人群扩张始于1.5万年前,而非洲最早的农业文明来源于中东,大约出现在距今7—9千年前;欧洲人群扩张始于1.3万年前,而欧洲的农业也来自于中东的农业人口流入,出现在距今1万年左右;美洲的人群扩张大约在8千到1.2万年前,而美洲的农业起源最早在中部墨西哥和南美洲北部独立起源,距今大约4—5千年前。可见,非洲、欧洲、美洲三个地区的人群扩张均明显早于各地的农业起源的时间。

研究团队的主要成员研究生郑鸿翔同学介绍,大约在距今15000年前,过去100万年间最寒冷的末次盛冰期结束了,全球气候变暖,动植物数量开始增加,为全球各地的人群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因此推论,丰富的食物直接导致了人群的扩张。而人群的扩张,又造成了对食物进一步的需求,这种需求可能也是农业产生的主要动因,使农业成为人类获得食物的主要来源。而农业的产生和发展,又进一步推动了人群的继续扩张,为人类的现代文明的产生打下物质基础。(来源:科技日报 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