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 S. Novoselov 来源:《自然—物理》 发布时间:2011-7-27 12:32:47
科学家从电子层面上研究石墨烯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安德烈·海姆与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因制备石墨烯而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现在,他们又从电子层面上研究了这种被认为是硅终结者的“神奇材料”,并声称这是石墨烯迈向实际应用的“巨大跃进”。

石墨烯是从石墨材料中剥离出来的、由碳原子组成的二维晶体,只有一层碳原子的厚度,是迄今最薄、同时也是最坚硬的材料,导电、导热性能超强,几乎完全透明。很多人认为,石墨烯可能将取代硅成为未来的电子元件材料,在超级计算机、触摸屏和光子传感器等多个领域“大显身手”。

海姆和诺沃肖洛夫7月24日在英国《自然—物理》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为从电子层面上研究石墨烯,他们让多层石墨烯悬浮于真空环境中,这样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电子散射,并方便观测电子间如何相互作用。结果发现,电子在石墨烯中的表现与在其他金属中大为不同。在石墨烯中,电子能像光子那样高速运动,其速度是在硅中的数十倍。

海姆在新闻公报中说,这是一项令人激动的物理学发现,它可能直接应用于制造电子设备等方面。诺沃肖洛夫则表示,这是石墨烯迈向实际应用的“巨大跃进”。

科学家早在1947年就从理论上提出石墨烯可能存在,但在此后很长时间里,制取石墨烯的努力一直没有成功。2004年,海姆和诺沃肖洛夫用普通胶带从石墨上剥离出石墨片,并重复操作,石墨片越来越薄,最终得到单层石墨片,即石墨烯。2010年,他们因此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来源:科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