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K. A. Barnes 来源:《自然—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11-9-29 10:52:55
冰山刮蹭海底影响海洋生物生存

冰山正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猛烈地刮蹭着南极海底。(图片提供:英国南极考察站)

冰山正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猛烈地刮蹭着南极海底,而这对于栖息在这里的海洋生物将尤为不利。

造成这一变化的原因是南极季节性海冰持续的时间缩短了。那些脱离了陆上冰川的冰山在风和海流的驱使下逐渐向浅海移动。

来自英国南极考察站的研究人员David K. A. Barnes和Terri Souster在9月25日的《自然—气候变化》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在南极半岛西部的罗瑟拉站附近,平均而言,在每年冬季形成的所谓“快冰”的持续时间要比25年前减少了5天左右。因此,冰山刮蹭海底(如图所示)的情况出现了大幅度的上升。

研究人员指出,只有一半的Fenestrulina rugula种群——一种生活在海底岩石上的滤食动物——能够幸存至性成熟,这是气候变化对南极海床产生影响的第一个例证。

由于在南极附近发现的海洋物种中有80%生活在海底,并且其中许多生物到达性成熟的时间比Fenestrulina rugula还要长,因此新发现对于南极浅海的生态系统而言可谓凶多吉少。(来源:科学时报 赵路/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