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班玮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3-20 10:45:56
德国专家称日本核泄漏不会对海洋生物造成长期污染

德国负责渔业环境放射污染监测的约翰·海因里希·冯·杜能研究所日前发表公报说,根据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取得的经验,从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的放射性物质不会对鱼类等海洋生物造成长期污染。

该研究所根据日本公布的有关数据推测,福岛核电站泄漏的放射性污染物近日未出现明显变化,其成份包括半衰期为两年的铯134、半衰期为30年的铯137和半衰期大约为8天的碘131。由于碘131很快就会衰变为没有放射性的氙同位素氙131,所以值得关注的主要是半衰期较长的铯污染物。

该研究所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后,德国在过去25年中就事故产生的放射性污染物对邻近的大西洋和波罗的海海域鱼类的影响开展了持续监测,发现核事故产生的放射性污染物在水流循环好的海域很快会被稀释。在事故发生后第二年,德国有关海域就已检测不到核事故造成的铯污染。

研究人员因而推断,通过福岛核电站排出的冷却水以及因空气流动被带入太平洋海域的放射性污染物很快会被大量流动的海水稀释至检测不到的程度。

该研究所还表示将继续对日本核电站核泄漏保持密切关注。

1986年的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造成30人当场死亡,8吨多强辐射物泄漏。事故使电站周围6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受到直接污染,320多万人受到核辐射侵害,造成人类和平利用核能史上最大的一次灾难。

相关专题:日本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