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dd H. Rider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1-8-16 10:19:12
科学家研发出广谱抗病毒新药

8月11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一条颇能吸引眼球的消息:该校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能治疗几乎所有病毒性感染的新药。在先期测试中,该药对包括引起普通流感的鼻病毒、H1N1流感病毒和出血热在内的15种病毒均能起效,并有望在应对如非典等未知病毒的大规模暴发中发挥作用。

研究人员称这种药物之所以能够如此广谱,是因为它针对的是病毒感染的细胞所产生的一种独特的RNA(核糖核酸)。开发出这种新药的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科学家托德·瑞德说,因此从理论上讲,它应该对所有病毒都有效。

瑞德称,自从11年前他开发出了一种能够快速识别病原体的生物传感器(CANARY)后,他就有了开发这种广谱抗菌药物的想法。传统的药物研发往往都遵循着发现致病源-开发对应药物的路径,但瑞德认为这种方法不够理想:虽然目前已经有了一大堆各种各样的药物,但这些药“分工过细”,只能各自应对特定病毒,非但如此,大量使用还易产生耐药性。于是,他从细胞自身免疫系统获得了灵感,开发出了这种名为DRACO药物。

当病毒感染细胞时,病毒会通过其特殊的机制,创建大量的病毒副本。在这个过程中,病毒会产生一长串双链RNA(dsRNA),这种RNA在人类和其它动物的健康细胞中并不存在。作为对病毒感染自然防御的一部分,细胞中的一种蛋白能够控制双链RNA,防止病毒的自我复制。但不少病毒则更胜一筹,能够阻断这一防御过程。

瑞德的解决方法是,同时使用双链RNA结合蛋白和另外一种蛋白,启动“细胞自杀程序”,诱导被病毒感染的细胞凋亡。其具体过程是,当DRACO的一端捆绑在双链RNA上时,其另一端会发出信号启动细胞自杀。这种方法的一大优势还在于,DRACO只会对被感染的细胞发起攻击,不包含双链RNA的细胞则毫发无损。

斯坦福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卡拉·柯克加德说,将这两个要素结合起来是一个非常新颖的方法,虽然病毒也会进化,但很难想象它们能通过简单的途径来对这种药物产生耐药性。

研究人员称,他们对包括鼻病毒、H1N1流感病毒、胃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登革热和出血热病毒在内的15种病毒进行了测试,新药均能奏效。研究中所使用的大部分细胞都是在实验室中培育的人类和动物细胞,但同时他们也进行了小鼠实验,用新药对感染H1N1流感病毒的小鼠进行治疗。实验结果显示,在新药的作用下,小鼠成功摆脱了感染并逐渐痊愈。新药对小鼠没有任何毒性,也未出现副作用。

瑞德的研究小组目前正在用更多的病毒对新药进行测试,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们希望,该药物能够在较大动物身上进行实验,并最终实现临床应用。

该研究由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等机构资助。相关论文发表在7月27日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来源:科技日报 王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