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昭 刘洋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4-8 9:38:44
世卫组织呼吁全球关注抗菌素耐药性问题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控制抗菌素耐药性: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世界卫生组织当天在日内瓦呼吁全球关注抗菌素耐药性问题,并遏制这一问题的蔓延。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当天发表讲话称,目前全球耐药病原体不断出现并蔓延,越来越多以往人们必需的药物正在失效,治疗手段日益减少,而人类失去这些药物的速度远远超过其替代药物的研发速度。

陈冯富珍说,出现耐药性是每种药物迟早发生的自然生物过程,人类一些做法、行为和政策失误大大加速了这一自然过程,导致全球目前部分药物出现耐药性危机。国际社会若不紧急采取纠正和预防行动,世界将进入“后抗菌素时代”,许多常见感染将不再有药可医,死亡人数将再次增加。

世卫组织当天还公布了包括6个要点的一揽子计划,呼吁全球各国制定防止耐药性计划,增强耐药性监测水平,确保患者可获得质量可靠的基本药物,规范合理用药剂量,提高疾病感染预防和监控水平,同时大力促进新药研发。

医学上,把能够控制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感染的药物,统称为抗菌素,这包括抗生素、化疗制剂、抗真菌药、抗寄生虫药和抗病毒药。抗菌素耐药性指微生物对原本有效的抗菌素产生耐药性,当微生物发生突变或获得耐药基因时,就产生了耐药性。药物使用不当很容易造成抗菌素耐药性。

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每年约有44万个耐多药结核病新发病例,至少造成15万人死亡;在大多数疟疾流行国家,对氯喹和磺胺多辛-乙胺嘧啶等较早一代抗疟药物的耐药性十分普遍;有很大比例的医院感染事件是由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等高度耐药菌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