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n Jung Kim 来源:《起源》 发布时间:2011-8-1 11:11:49
科学家培育出转基因“荧光狗”

2009年5月13日,在韩国首尔的首尔国立大学兽医学院,一名研究者展示一只三个月大的荧光狗。这只荧光狗是首批荧光狗的后代,和上一代一样在紫外线照射下会通体发出红色荧光。发光的原因在于研究人员向狗胚胎成纤维细胞中植入一种特殊基因,这种基因可编码产生红色荧光蛋白质,并且这种基因会遗传给下一代。新华社/路透(资料图片)

韩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国际学术刊物《起源》(genesis )上报告说,他们培育出一只转基因“荧光狗”。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的研究团队利用体细胞核转移技术,将绿色荧光基因移入实验狗细胞核内,于2009年培育出一只名叫“泰贡”的转基因雌犬。

研究人员说,通过控制荧光狗摄入的食物,可以“开启”或“关闭”其发光功能。比如,“泰贡”在摄入抗生素多西环素后,就会在紫外线照射下发出绿色荧光。

对于至今才公布这一成果的原因,韩国研究人员解释说,这个项目历时4年。在转基因狗诞生后,研究人员必须进行长时间的跟踪验证,直至完全确定“泰贡”可以发光。这个项目共耗资300万美元。

该研究团队的首席研究员李炳春说,“荧光狗”为人类疾病研究提供了新视角。下一步研究人员将尝试把阿尔茨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等疾病的致病基因与荧光基因绑定,移入实验狗体内。如果成功,研究人员就可以更准确地追踪这些致病基因的活动过程。(来源:新华网 张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