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宿兵等 来源:《精神分裂症研究》 发布时间:2011-7-26 10:20:48
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研究获进展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由多基因调控的复杂精神疾病,是以基本个性、思维、情感、行为的分裂,精神活动与环境的不协调为主要特征的一类最常见的精神病,多青壮年发病,进而影响行为及情感。随着研究手段的不断深入以及样本量的逐渐加大,很多新的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被发现。

据昆明动物所宿兵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李明介绍,近期,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在对欧洲人群及美国的非洲后裔人群的研究中发现,CMYA5是一个新的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

为探究CMYA5在中国人群中是否是精神分裂症的易感基因,李明等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云南省精神病医院、玉溪市第二人民医院以及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等单位合作,对中国北京和云南地区的5605份病例对照样本进行了系统的遗传学分析。

研究发现,在欧洲人群中报道的CMYA5的一个同精神分裂症显著相关的序列多态位点并不与精神分裂症相关,而另外一个在欧洲人群中引起广泛关注的位点与精神分裂症显著相关,证实了CMYA5在中国人群中也是一个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

目前,该研究结果已在线发表于《精神分裂症研究》(Schizophrenia Research)上。(来源:科学时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