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fanie Vogel 来源:《白细胞生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1-3-9 12:41:16
肿瘤新药或可增强流感疫苗强度

科研人员新研发了一种称为DMXAA的新药物,该药物最初是作为抗肿瘤药物而研发,而研究发现该药物可以增强流感疫苗抵御这种致命病毒的能力。该项研究2011年3月发表在《白细胞生物学期刊》(Journal of Leukocyte Biology)上。

该研究建议,DMXAA可以使机体产生一种称为干扰素(干扰病毒传播能力)的自身抗病毒蛋白,因此可辅助流感疫苗。此外,DMXAA可能成为防治新出现流感病毒株(尚无相关疫苗防治)的有用抗病毒疗法。

巴尔的摩大学医学院马里兰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该研究的共同研究作者Stefanie Vogel博士说,我们希望DMXAA或类似药物可终止每年流感爆发或其他病毒感染的影响。

该项研究中,Vogel及其同事应用流感病毒小鼠适应株感染小鼠。在感染前或感染后3个小时给予小鼠DMXAA,两天后感染明显减轻。此外,他们发现DMXAA可以保护细胞免受流感病毒株的感染,而该病毒株对市场上最先进的抗流感药物达菲?具有抗药性。这些发现表明,DMXAA可以提高目前流感治疗和疫苗的有效性,或许也可对抗其他病毒或细菌。为了确定DMXAA是否能够引起干扰素的产生,研究人员还对缺乏干扰素产生所必需的一种基因的小鼠进行了测试,发现这些小鼠未从DMXAA中获益。

《白细胞生物学期刊》(Journal of Leukocyte Biology)责任编辑John Wherry博士说,H1N1病毒给人类敲响了警钟,即无论我们认为流感是多么的普通,其仍然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疾病。每年这些病毒均发生变异。历史告诉我们新型极度危险的病毒株会不断涌现,像这种可以消除这一病毒的新型药物,特别是有效抗击新发菌株的药物,将证明可以拯救全世界数百万人的生命。(来源:前沿医学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