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侃等 来源:JBC 发布时间:2010-10-13 15:32:10
多糖抗肿瘤作用机制研究获进展

癌症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其中肝细胞癌(HCC)死亡率在第二位,每年约有60万患者死于肝癌,而且发病率仍在飙升。以抑制肿瘤血管生成而间接抑制肿瘤生长不失为一种优选方法,但是由于机体对抗血管生成抑制剂的耐药性,寻找高效、低毒的抗血管抑制剂是癌症治疗的热点之一。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糖生物学及糖化学实验室丁侃课题组对多糖的抗肿瘤作用机制进行了研究。该课题组从中药天麻中提取、纯化修饰得到多糖化合物WSS25,发现该多糖化合物通过靶向骨形成蛋白BMP2及其受体,阻断BMP/SMAD/ID1信号通路对抗血管生成进而在体内发挥肝癌细胞瘤生长的抑制作用。研究论文发表于美国《生物化学期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2010, doi:10.1074/jbc. M110.105544)。

在肝癌细胞中高表达的I型脱氧核糖核酸结合抑制蛋白(Id1)促进血管生成而被认定为很好的抗肿瘤血管生成新靶点。硫酸肝素蛋白聚糖(HS)通过阻止硫酸肝素-蛋白反应从而抑制血管生成。HS模拟物WSS25抑制血管生成,同时完全阻断了Id1的表达,也阻断了BMP/Smad/Id1信号通路的表达。石英微天平分析表明WSS25与BMP2及其受体强烈结合。从而有效抑制肝癌细胞在裸鼠身上移植瘤的生长。因此,WSS25是具有良好开发前景的血管生成抑制剂,机制的研究也为靶向性多糖癌症治疗新药研究奠定了基础。

该项目主要由邱宏博士完成。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中国科学院的资助。(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