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sine Lallement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1-12-8 16:03:47
“旅行者”飞船观察到银河系辐射

“旅行者”号飞船首次瞥见银河系的莱曼-阿尔法。

图片来源:NASA/JPL/Brad Baxley/JILA

有时你自己的恒星会妨碍你了解其他恒星的诞生。银河系的某些方面因为太阳系的光污染而受到遮蔽,这种情况与夜晚天空中的许多星星被城市耀眼的灯光所掩蔽类似。

特别是当天文学家想要搞清银河系恒星形成区域所释放的紫外线辐射——被称为莱曼-阿尔法——时尤为如此,这是因为它被认为在恒星“托儿所”中既非常强烈,且是一种关键的特征条件。

莱曼-阿尔法起源于波长为1216埃(121.6纳米)的氢,天文学家传统上将其看做是遥远星系中恒星形成的一个指示信号。然而具有相同波长的太阳光照射到从外部流入太阳系的气体会模糊这种观察结果。

幸运的是,美国宇航局(NASA)在1977年发射的“旅行者”号双子飞船(其路径如图中红线所示)均正在逃离太阳的势力范围——在11月中旬,“旅行者”1号飞船与太阳的距离相当于日地距离的118.9倍;而“旅行者”2号飞船的这一数字尽管为96.9,但也相当于冥王星与太阳距离的两倍多。

如今,在很久以前就完成了主要使命的“旅行者”号飞船已经行进至足够远离太阳的地方来回望并透视了发光的氢气。天文学家指出,“旅行者”号飞船如今发现了释放自银河系恒星形成区域的莱曼-阿尔法。

由于附近这些恒星“托儿所”的性质已经为人们所知,因此这一发现将帮助天文学家更好地了解那些遥远的正在形成恒星的星系的情况——其中,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由于宇宙膨胀使得辐射向更长的波长发生红移,从而使莱曼-阿尔法更容易被观测到——而太阳光则无法搞砸你的工作。

美国博尔德市科罗拉多大学的天文学家Jeffrey L. Linsky在12月1日的《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来源:科学时报 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