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tsuo Omura 来源:《BMC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11-12-19 14:57:59
一种蛋白质或有助清除水中肠病毒

提供干净的饮用水是各地供水部门的重要任务,但水体中含有的肠道病毒往往不易清除。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一种特殊蛋白质,有助于探测或清除污水中的肠道病毒。

新一期英国学术期刊《BMC生物技术》刊登的研究报告说,日本研究人员在对污泥中的细菌等微生物进行分析时发现,有的细菌会生成一种代号为EVBP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能和许多肠道病毒表面的氨基酸黏合在一起。

研究人员说,现在许多用来探测或清除肠道病毒的物质往往只对某种特定病毒有效,而EVBP蛋白质与测试过的几种主要肠道病毒都能结合,其中包括脊髓灰质炎病毒、可导致腹泻的轮状病毒等。

日本研究人员认为,有望利用这种蛋白质来研发探测或清除水中肠道病毒的技术,帮助人们获得更洁净的饮用水。(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