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Basem Shomar 期刊:《整体环境科学》 发布时间:2008-9-24 10:43:39
令人堪忧的加沙地带饮用水

爱思唯尔期刊《整体环境科学》(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最近刊登了德国海德堡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研究发现加沙地带的饮用水硝酸盐很高,这对当地居民,特别是婴幼儿有着极大地影响,研究人员希望该研究能够引起当局的重视并立即采取相应地的有效措施。

加沙地带是位于地中海沿岸、巴勒斯坦西部的一个狭长地区,土地面积只有365平方公里。但是加沙地带的人口密度相当高,当地深受贫困、失业和恶劣的生活条件所困扰。德国和巴勒斯坦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加沙地带的90%以上的饮用水中硝酸盐含量很高,比国际卫生组织规定的标准含量要2-8倍。这主要由于该地区的地质结构和以及当地半干旱气候有关,这将使得杂质渗入相对容易,同时研究发现该地硝酸盐污染源主要来源于有机肥料和废水,其次是污水处理厂污泥和人工肥料。

硝酸盐在胃肠道细菌作用下,可还原成亚硝酸盐,后者可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高铁红血蛋白、造成缺氧。婴儿特别三个月以内的婴儿对硝酸盐特别敏感,易患高铁血红蛋白症。当血红中10%左右的血红蛋白转变为高铁血红蛋白时,婴儿即可出现紫绀等缺氧症状。研究人员希望该研究能够引起当局的重视并立即采取相应地的有效措施。(科学网 于乃森/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