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gelique Vetillard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1-12-16 10:13:50
蚂蚁用“气枪”喷毒液杀死猎物

蚂蚁通过“气枪”喷射毒液杀死比自己大得多的猎物。图片来源:A. Rifflet et. al, PLoS ONE (2011)

有些蚂蚁在捕食时似乎很难光明正大地作战。

科学家们发现,一只普通的非洲蚂蚁会在远距离喷射威力强大的毒液来杀死白蚁。

在位于喀麦隆的森林的边缘,研究人员看见一个多达15只的蚂蚁“团伙”(举腹蚁属蚂蚁)从它们的蜇针中喷出一种有毒的烟雾去攻击一只白蚁。之后,蚂蚁们呆在一个安全的地方远远地观看着,直到比它们个头大得多的猎物变得全身瘫痪并死掉。随后,它们把白蚁运回自己的巢穴(如图所示)。

研究人员在12月14日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报道了此发现。这种通过远程操控的“下毒”方式使蚂蚁们能够杀死猎物但却无须把自己暴露于受伤的境地中。仅毒液的威胁似乎就足以吓跑敌人,包括其他种类的蚂蚁,从而使它们在遭遇装满了毒液的举腹蚁属蚂蚁的蜇针时,会放弃得来的蜂蜜滴而逃走。

研究者希望,一旦能确定使白蚁瘫痪的细胞分子,他们的发现将有助于发明新的杀虫剂,从而有效对付那些对此前的杀虫剂产品不屑一顾的害虫。

举腹蚁属蚂蚁体长在4毫米左右。头部有纵长细条纹,头后面条纹发散。有蜇针,会攻击入侵者。当受干扰时,会举起腹部高于头地奔跑,由此被称为举腹蚁。(来源:科学时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