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颜光美等 来源:《致癌基因》 发布时间:2011-12-13 11:02:52
miR-135a选择性杀伤恶性胶质瘤

来自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MiR-135a functions as a selective killer of malignant glioma”的文章,发现一种在神经胶质细胞高丰度表达的小分子RNA:miR-135a对恶性胶质瘤具有选择性杀伤作用。这项研究将有助于探索胶质瘤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和寻求更加具有特异性的治疗靶点,相关成果公布在《致癌基因》(Oncogene)杂志上。

这项研究由中山大学副校长颜光美领导其研究组完成,第一作者是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直博生吴思涵,这项研究工作自吴思涵二年级时已经全部完成。

恶性胶质瘤是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这种肿瘤源自神经上皮的肿瘤统称为胶质瘤(胶质细胞瘤),占颅脑肿瘤的40-50%,是最常见的颅内恶性肿瘤。根据病理又可分为星形细胞瘤、髓母细胞瘤、多形胶母细胞瘤、室管膜瘤、少枝胶母细胞瘤等。目前对于恶性胶质瘤的治疗,即使采取综合治疗方案,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仍低于5.5%。因此当今胶质瘤治疗的研究重点是探索胶质瘤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和寻求更加具有特异性的治疗靶点。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报道了在恶性胶质瘤的分子靶向治疗基础研究方面的一项重要进展:一种小分子RNA选择性杀伤恶性胶质瘤。他们发现小分子RNA miR-135a在恶性胶质瘤中低表达,并与临床病理分级呈负相关关系,这提示miR-135a的缺失可能参与了胶质瘤的发生发展。

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发现miR-135a能选择性诱导恶性胶质瘤发生线粒体通路依赖性的凋亡,而不杀伤正常的胶质细胞和神经元。应用胶质瘤的动物模型进一步证实了miR-135a对恶性胶质瘤的成瘤、生长的抑制作用以及对模型动物生存期的延长效应。

这些研究数据都表明miR-135a对恶性胶质瘤具有选择性杀伤作用,这一成果不仅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了解恶性胶质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诱导癌细胞恶性表型的关键因子和信号通路,而且有望为临床恶性胶质瘤的基因靶向治疗提供新的靶点,具有较好的转化医学研究前景。

另外近期来自斯坦福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还获得了恶性胶质瘤基础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他们利用先进技术发现了恶性胶质瘤的细胞起源为少突胶质前体细胞(OPC),这不仅为恶性胶质瘤的治疗和临床诊断提供了新思路,而且也证明了这一重要的技术能用于确定其它许多类型肿瘤的细胞来源。相关成果公布在Cell杂志上。(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