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2-21 15:36:56
日本研究新方法使脑细胞再生不会半途而废

脑损伤后,大脑内干细胞会分化生成脑细胞,以修复损伤。但日本研究人员发现,如此分化出的许多脑细胞往往半途而废、停止发育,造成脑功能难以恢复。于是,他们在动物实验中为脑损伤的小鼠注射一种有益的蛋白质,结果使小鼠的受损脑细胞恢复程度显著提高。

据日本媒体2月21日报道,名古屋市立大学的泽本和延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完成了上述研究,其成功再生的是一种神经胶质细胞。这种细胞的功能是保护脑神经细胞并为它们提供营养。可引起儿童脑瘫的脑室周围白质软化症(PVL)就是脑血流减少,供氧不足,进而导致这种神经胶质细胞死亡而造成的。

大脑内有可以分化成神经胶质细胞的干细胞,如果神经胶质细胞死亡,干细胞就会分化出新的细胞。但是,泽本和延等研究人员分析大脑损伤的小鼠和猴子后发现,这些新分化出来的细胞多数中途停止生长发育,由于新生细胞多停留在未成熟状态,所以小鼠和猴子的脑功能难以恢复。

研究人员于是为患有脑室周围白质软化症的小鼠注射一种促生长蛋白质,结果小鼠大脑内未成熟的新生神经胶质细胞持续发育,最终发育成熟的这种细胞比未注射促生长蛋白质的情况下多出约50%。

泽本和延指出,这项成果有望用于开发脑瘫、脑梗塞等疾病的新疗法。另外,用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修复受损脑细胞是目前再生医疗的热门课题之一。在实施这类修复时,需先让iPS细胞向脑细胞分化,然后将未分化成熟的脑细胞移植入动物大脑,让它们在机体内自然成熟。

因此,上述蛋白质催生法有望在iPS细胞分化、修复方面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