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世孝等 来源:《生态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1-12-12 16:04:08
物种多样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由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系主任余世孝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病原菌对森林生态系统物种多样性纬度梯度格局的影响”取得突破性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再次发表在生态学影响因子位居第一位的《生态学快报》(Ecology Letters)(SCI IF 15.3)上。这是该团队四年内第二次在该杂志发表文章。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为余世孝教授,第一作者为生科院2010级博士生刘徐兵同学。

研究物种共存,进而影响自然界物种多样性的问题,曾被SCIENCE杂志列为挑战全球科学界的25个重大基础问题之一。围绕这一科学前沿问题,余世孝教授研究团队历经多年的观测与实验,在国际上首次通过控制实验手段证明了自然界植物物种亲缘关系对物种的共存起着制约性的影响作用,为解释热带亚热带地区极为丰富的物种多样性提供了证据,在探索物种多样性形成机制这一深奥而复杂的科学问题上取得了居于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Ecology Letters主编、美国加州大学Marcel Holyoak教授盛赞文章是对该刊的卓越贡献。(来源:中山大学 蔡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