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小龙等 来源:《免疫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0-9-19 16:14:16
蛋白乙酰化可增强ThPOK稳定性

来自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的研究人员揭示了蛋白乙酰化修饰调节ThPOK稳定性的新机制,阐明了调控ThPOK稳定性的一种新机制,丰富了对胸腺细胞分化信号调控网络的认识。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美国免疫学会会刊《免疫学期刊》(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刘小龙研究员,其早年毕业于南昌大学,曾在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NCI/NIH)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任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

Th-Inducing POK Factor (ThPOK)是决定胸腺细胞向CD4 T细胞分化的重要转录因子。其在分化过渡态细胞中开始表达,通过开启CD4分化定向的基因同时关闭CD8分化定向的基因,调控DP胸腺细胞的CD4/CD8定向分化。ThPOK可以正调控自身的表达,但最后特异表达于CD4细胞,而在CD8细胞中完全不表达。这种差异表达是如何在分化过程中建立的仍然不清楚。

该项研究揭示在DP胸腺细胞向CD4或CD8分化定向过程中,ThPOK蛋白的稳定性及乙酰化修饰水平的不同是导致其最终在CD4和CD8细胞中差异表达的可能原因。在CD4细胞中,ThPOK高乙酰化而保持稳定;相反,在CD8细胞中,ThPOK低乙酰化而迅速降解。因此,ThPOK表达的正反馈可以在CD4细胞中维持,而在CD8细胞中被阻断。此外,该工作还揭示组蛋白乙酰化酶p300特异性地催化ThPOK的乙酰化修饰,并且通过竞争同一位点的泛素化修饰而增强ThPOK的稳定性。这项工作从蛋白的转录后修饰水平阐明了调控ThPOK稳定性的一种新机制,丰富了对胸腺细胞分化信号调控网络的认识。

刘小龙研究组近期集中探讨了TCR信号是怎样调控DP胸腺细胞正选择成CD4SP或者CD8SP的,发现TCR信号的作用时间决定了DP胸腺细胞的分化方向,短暂的TCR信号将促使DP分化成CD8SP,而分化成CD4SP需要接受到持久的TCR信。

另外还对TCR信号怎样调控正选择中的细胞存活、细胞分化及成熟等问题进行了研究。考虑到TCR信号是DP胸腺细胞分化的外因,而对于内因,即参与DP胸腺细胞发育分化的各种分子还很不清楚,刘小龙研究组将对下面的这些问题进行研究:1)决定胸腺细胞发育分化的分子机制2)胸腺细胞正选择过程中细胞功能建立的机制3)与胸腺细胞/T细胞迁移有关因素的研究4)TCR信号介导的细胞凋亡信号转导途径。(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