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drian V.S. Hill 来源:NEJM 发布时间:2010-7-15 10:48:40
基因变异使人更易感染传染病

英国牛津大学20日发布公报称,该校与新加坡相关机构合作,发现一种名为CISH的基因对人体免疫系统有着重要影响,该基因变异会使人更易感染包括结核病和疟疾在内的多种传染性疾病。

一个人是否容易感染传染病,往往与其自身状况,如体质、卫生习惯等环境因素有关。但环境因素并不是一个人易感传染病的全部原因,研究表明,遗传因素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公报称,英国牛津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耗时5年,在分析了马拉维、肯尼亚、越南、香港等地的8000多人的基因之后确认,一个称为CISH的基因与很多传染性疾病有着密切关系。该基因发生变异后,会导致携带者更易感染结核病、疟疾以及菌血病等传染性疾病。

研究人员最终确认了5组不同的CISH基因变异,其中一种变异(标记为-292)会使该变异基因携带者易感传染病的风险增加18%。他们发现,含有-292变异基因的健康人的血液细胞中,其CISH蛋白水平相比不具有此种变异基因的人要低很多。这表明,CISH对人体免疫反应有着很大的遗传影响。CISH所编码的一种蛋白会抑制免疫系统细胞间的信号传递。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目前并不清楚,为什么CISH水平的降低会导致多种传染性疾病的易感性增强,但很显然,CISH基因在免疫系统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值得深入研究。他们希望新发现能激励科学家进行更多的临床研究,以开发出更有效的传染病治疗方法和预防疫苗。

相关研究成果刊发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上。(来源:科技日报 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