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kus Knaden 来源:《动物行为》 发布时间:2010-5-10 15:51:54
沙漠蚂蚁靠“立体嗅觉”导向

德国马普学会化学生态学研究所近日发布公报说,最新研究发现,生活在突尼斯贫瘠盐碱地上的长脚沙漠蚂蚁通过“立体嗅觉”来辨别方向,找到回家的路。

此前研究已表明,离开巢穴觅食的蚂蚁能通过辨认太阳方向和计算步数而准确无误地回家。马普学会化学生态学研究所2009年发现,长脚沙漠蚂蚁的本领不仅如此,它们还能找到某种气味的源头,而最新研究则发现,这种蚂蚁还能辨识巢穴周围不同气味的空间分布情况,并利用它来定向。

研究人员首先在长脚沙漠蚂蚁巢穴的入口放置了水杨酸甲酯、癸醛、壬醛和吲哚四种芳香物质,并通过光离子气体探测器监控气味的空间分布和变化。研究发现,当长脚沙漠蚂蚁辨认了这些气味后,如果按照不变的顺序将这些香味物质移到其他地方,蚂蚁们也会跟随到那里。如果打乱这些气味点的顺序,蚂蚁则会不知所措。这表明,蚂蚁并不是“一维思考”,即把单一一种气味与巢穴相联系,而是把多维的气味分布图与巢穴相联系。

就像立体视觉需要两只眼睛共同作用一样,长脚沙漠蚂蚁的立体嗅觉需要其两根触角。为确认这一点,研究人员去除了蚂蚁的一根触角,结果发现它不再能正常辨认方向。

这一成果发表在《动物行为》(Animal Behavior)杂志上。(来源:新华网 周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