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晓来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发布时间:2009-6-22 15:34:27
揭秘蚂蚁睡眠差异之谜:蚁后多睡觉更长寿

科学家揭开蚂蚁睡眠差异之谜

蚁后成天呼呼大睡,而工蚁却没日没夜的干活,严重睡眠不足。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和德州大学的科学家联手研究火蚁的睡眠模式,首次揭开蚂蚁睡眠之谜。

科学家们在实验室人工环境下饲养了一群火蚁,其中包括三只蚁后、三十只工蚁和三十个蚁卵。科学家们还安装了摄像头以方便监视它们的活动。

实验显示:火蚁蚁后每天平均要睡上9个小时,其中既有沉睡也包括偶尔打个盹,而工蚁每天睡眠时间加起来只有四个多小时,并且它们根本没有权利舒舒服服地去睡一觉,这四个多小时的睡眠时间,是由一天内几百次的打盹时间相加得出来的。

研究人员称,这就是为什么蚁后能一活几年,而工蚁通常短命的原因。也只有这样安排,才能保证任何时候蚁穴内都有足够的工蚁,来料理“家务”,并且时刻准备着,防御外来入侵。

科学家们猜测,火蚁通常在地下生活,因此它们的睡眠模式不会受日出、日落的影响。实验最终也证实了这一猜测。研究人员德比•卡斯尔风趣地说:“我们要看看蚁后到底有多懒!”

可怜的工蚁

研究人员还发现,工蚁会时间不定地打个盹,而且它们不会同时打盹。不过,工蚁每天打盹的次数的确惊人。平均来说,工蚁每天打盹大概250次,而且每次打盹也只有一分多钟。这就相当于每天只睡4个小时48分钟。这就是说,任何时候都有80%的劳动力都处于活动状态。

“工蚁之所以这么频繁地打盹而每次打盹的时间又这么短,完全是因为工作需要。”卡斯尔说,“任何时候当工作需要时,总是要有‘工人’来做。当然,‘活’少的时候,工蚁就可以多睡会儿了。”

享受的蚁后

对比来看,蚁后们的睡眠习惯同样让人吃惊。首先,蚁后们睡眠时间要长得多,而且三位蚁后还要“约好”同时睡。卡斯尔解释到:“蚁后们睡得可舒服多了,它们之所以同时睡,是因为它们喜欢摞在一起睡,醒了又分开‘各忙各的’,这一点跟猎犬有点儿相像。”

蚁后平均每天睡90次,而且每次睡的时间要超过6分钟。这样算来,每天它们睡眠超过9个小时。

另外,蚁后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睡眠模式。其中一种睡眠模式就类似人打瞌睡,蚁后的触角稍微有点弯,嘴微微张着,这种模式下的睡眠很容易被其它的蚁后或工蚁吵醒;另一种睡眠模式下,蚁后把触角完全收起来,嘴也闭上了,睡得沉多了。有意思的是,证据表明蚁后沉睡的时候还会做梦,它们收起来的触角会时不时抖两下,正如人做梦的时候眼球会转动一样。

命运的不公

睡眠到底有什么用,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从蚂蚁社会来看,正因为有工蚁没日没夜地干活,蚁后才能过上逍遥舒适的生活。

工蚁处于蚂蚁社会中的最底层,它们的死活根本就不重要。那些高危险的工作都是工蚁在做,这样才保证蚁后能够长寿,她的“皇室后代”能远离危险和饥饿。

蚁后一般能活上6年才寿终正寝,而工蚁只能活半年到一年,或是年老而死,或是“死于非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