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10-3-22 11:39:11
蜂后蚁后一生仅一次交配 获选精子杀死对手精子

巴拿马的成熟南美切叶蚁后

荧光染色精子的微观图片:绿色表示存活的精子,红色表示已经死亡的精子。

人工授精设备,用来收集南美切叶蚁的精液。

正在交配的一对熊蜂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科研人员经过长期的研究后发现,蜂后和南美切叶蚁后在一生中只有一天的性生活。在这特殊的一天中,蜂后和南美切叶蚁后和多个雄性性交,储存大量精子,其数量足够其用来繁衍后代。研究还发现,雄性蜜蜂或南美切叶蚁的精液可以在15分钟内杀死对手50%的精子,而蜂后和南美切叶蚁后同时也会选择合适的时机分泌出一种液体,保护最强壮的精子不受伤害。

西澳大利亚大学鲍里斯·贝尔(Boris Baer)称,雄性蜜蜂或雄性南美切叶蚁与蜂后或蚁后交配时,它们的精液可以杀死对手的精子,而精液在以前一直认为只是提供能量的含糖液体。同时,研究者还发现峰后或蚁后往往可以选择强壮的精子留在体内,以便繁衍后代。

贝尔和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来的同事一起,揭开了雄性蜜蜂和南美切叶蚁精液的秘密。研究者发现,雄性蜜蜂或南美切叶蚁的精液可以在15分钟内杀死对手50%的精子。贝尔说:“看起来是用精液杀死对手的精子。”

研究小组在熊蜂身上开展进一步实验。雌性熊蜂是一夫一妻制的忠实拥趸,在一生中只和一个雄性熊蜂性交。正如期望的那样,由于精子没有竞争对手,没有受到任何伤害。贝尔说,雄性昆虫的精液在一妻多夫制时可以保护和提高自身精子的生存率。这个结果表明,如脊椎动物的免疫系统一样,精液中具有识别“自身”和“非自身”的东西。

贝尔和他的同事还发现,南美切叶蚁后会分泌一种液体,可以阻止精液杀死对手精子。贝尔说,蚁后能够控制液体分泌的时机,以便让最强壮的精子能够留存体内来繁衍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