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ehmet Fatih Yanik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0-10-19 16:47:09
促神经再生物质快速鉴别成可能

图中白色线条代表神经轴突
(图片来源:Craig Millman and Yanik Lab)

科学家长期以来一直在努力寻找能够再生神经细胞的技术,并希望借此为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帕金森氏症等脊髓损伤和神经系统疾病提供新疗法。虽然目前已有多种化学物质可在培养皿中令神经细胞再生,但要在活体动物体内测试它们是否具有相同功效却很困难,并且非常耗时,而这正是开发适用于人类的相关药物的关键所在。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科学家近日利用一种新型微芯片技术——飞秒激光纳米外科手术技术(femtosecond laser nanosurgery technique),在秀丽隐杆线虫(C. elegans)身上快速测试了几种具有潜力的药物的作用。在这种新技术的帮助下,MIT科学家快速实施了激光手术,将药物送进线虫体内,并成功拍下了数千条线虫体内神经细胞重生的图像。相关论文10月11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文章通讯作者、MIT副教授Mehmet Fatih Yanik说:“我们的技术能够帮助研究人员快速鉴定有潜力的化学物质,并能在哺乳动物甚至人体内检测它们的作用。”利用这一技术,科学家目前已经鉴别出了一组有潜力的神经再生因子。(来源: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