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uichi Iino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0-10-9 16:12:47
气味偏好调节影响线虫离群行为

在过分拥挤的人群里,气味往往不会太好,令人想赶紧离开。日本科学家发现,生活在土壤中的一种小虫子——秀丽隐杆线虫也会因为气味问题而离开拥挤的地方。

不过,线虫的这种行为并不仅仅是为了寻求宽松一点的空间,而是生物应对“人口问题”的重要机制。

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教授饭野雄一率领的研究小组在浅盘中培养了数十条秀丽隐杆线虫,让其长时间暴露在群体分泌的外激素中,结果发现它们出现了离开原来群体的趋势。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

饭野雄一等人发现,外激素控制着与线虫气味偏好有关的蛋白质合成。当周围的外激素增加时,线虫体内决定气味偏好的一种小蛋白质的合成量就会下降,并且有一种酶会参与分解这种蛋白质,使线虫暂时对以前喜欢的气味感到厌烦,从而离开原来的群体。

人们此前就发现动物界里广泛存在这样的离群现象:一个动物群体的“人口密度”越高,个体离开原有群体的比例也越高。因为一块栖息地里的食物等资源是有限的,过高的“人口密度”会带来激烈的竞争,适时远离这样的竞争,可以提高生存机会。

日本科学家的上述研究证明,通过外激素进行的气味偏好调节,可能是实现这种离群行为的方法之一。饭野雄一指出:“外激素对气味偏好产生作用,扩大了种群生存的可能性。”(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