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赖仞 来源:《分子与细胞蛋白质组学》 发布时间:2009-9-8 9:59:03
天然药物功能蛋白质组学研究获进展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百人计划”赖仞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通过蛋白质组学结合药理学研究手段从传统抗血栓中药材-牛虻唾液腺中识别了26种与抗血栓相关的活性蛋白质或者多肽。

牛虻在我国作为传统的抗血栓药物而长期使用,但其抗血栓的分子机制和物质基础还不清楚,在去年该团队对牛虻抗血栓功能物质进行研究并取得了重要进展的基础上(Mol Cell Proteomics. 2008;7:582-90),该团队在该领域继续深入研究并再次取得重要进展,全面解析了牛虻作为传统的抗血栓药物的物质基础以及从其宿主成功获取血液的分子机制。该成果为开发新型安全的抗血栓药物提供了丰富的分子资源,同时也为生物防治牛虻提供了大量的作用靶标。该研究结果已于2009年9月正式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分子与细胞蛋白质组学》(Mol Cell Proteomics) (2009;8:2071-9)。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项研究是采用蛋白质组学手段研究非模式物种生物活性物质的一个典范”。 (来源: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