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动脉硬化、血栓形成和血管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8-11 11:42:43
低碳水化合物食品可使生物钟提前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最近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食用低碳水化合物可令生物钟提前,这一成果使依靠食物而非药物改善睡眠质量成为可能。

据日本产业综合研究所近日发布的新闻公报,该所研究人员长期致力于研究生物钟和睡眠障碍之间的关系,他们与日本女子营养大学的研究人员一起从营养角度入手,希望研究出通过食物改善睡眠质量的方法。

公报说,通常实验鼠食物中含约50%的碳水化合物,研究人员为实验鼠调制了含碳水化合物仅0.73%的食物,连续喂食实验鼠14天后发现,与喂食普通食物的实验鼠相比,食用低碳水化合物的实验鼠的生物钟基因最活跃时间提早了4到8个小时。

此外,这种生物钟提前的效果在患睡眠相位后移综合征的实验鼠身上也得到确认。睡眠相位后移综合征主要症状是长期睡眠时间紊乱,患者一般睡得晚,早起感到很痛苦。

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新一期《动脉硬化、血栓形成和血管生物学》(Arteriosclerosis,Thrombosis,and Vascular Biology)杂志上。(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