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研究发现与王蝶生物钟和迁徙相关的基因
 论文作者:Steven Reppert      期刊:《PLoS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1-10 21:34:42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美国科研人员最近发现了两种与美洲王蝶的生物钟和迁徙有关的基因,其中一种基因是此前科研人员从未见过的。这一发现有助于专家深入了解王蝶的奇特本能。

生物钟是生物生命活动的周期性节律。这种节律与昼夜变化或四季变化等自然界的节律相一致。每年10月底,上亿只美洲王蝶从美国东北部和加拿大南部飞越数千公里来到温暖的墨西哥中部林区繁衍,尔后自然死亡。来年3月,这些王蝶的后代会飞回原来的栖息地。这一现象让生物学家感到费解。

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教授史蒂文·里珀特等人在8日出版的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杂志上发表了两篇论文说,他们此前在研究果蝇时发现,一种名为“CRY”的基因指导合成的“CRY”晶状体蛋白大约以24小时为周期不断地生成、降解,“CRY”蛋白的这种周期性节律对果蝇生理节律体系的影响至关重要。科研人员据此推测,美洲王蝶体内可能也有“CRY”蛋白,并发挥类似的作用。

然而进一步的研究显示,美洲王蝶体内不仅有“CRY”蛋白,还有另一种此前不为人知的晶状体蛋白和负责其合成的基因,该蛋白也是王蝶的“生理节律分子”,里珀特等人将其称为“CRY2”蛋白,负责合成这种蛋白的基因被称作“CRY2”基因。

里珀特指出,“CRY2”蛋白的结构更像脊椎动物的晶状体蛋白,“CRY2”蛋白的节律作用,可使美洲王蝶的生物钟节律和其根据太阳辨认迁徙方向的本能之间建立起神经联系。由此可见,上述两种蛋白的指导合成者——“CRY”基因和“CRY2”基因是王蝶开始迁徙和辨认方向所必需的基因。

目前,里珀特等研究人员已发现了这两种基因控制王蝶迁徙的过程,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专家找到不迁徙的一些美洲王蝶的脑部结构差异。(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