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艇等 来源:《BMC进化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7-16 14:16:20
蕨类植物桫椤叶绿体基因组学研究进展

近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成功测定了孑遗蕨类植物桫椤的叶绿体基因组全序列,并对其进行了进化基因组学分析。研究发现桫椤的叶绿体组全长为156,661碱基对,共编码117个基因,其中蛋白基因85个、tRNA基因28个以及rRNA基因4个。在基因内容上,所含的trnR-UCG基因目前仅在桫椤中被报道,它极有可能代表的是树蕨类的独有特征。基因顺序方面,在trnD-GUC基因处,鉴定出蕨类植物曾经历的一个新倒位。另外,桫椤叶绿体基因组还存在一长度为565碱基对的特殊区域,它位于一古老倒位的末端,内含11个串联重复。

这些结果不仅为认识叶绿体基因组的结构和组织方式提供了新的启示,而且为后续的蕨类植物系统发育基因组学和分子适应性进化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该研究是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博士研究生高磊等人在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王艇研究员指导下完成的,中山大学作为合作单位参与了部分工作。此研究成果6月11日发表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BMC进化生物学》(BMC Evolutionary Biology)上。(来源:中科院武汉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