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斌等 来源:《细胞研究》 发布时间:2009-12-3 13:09:29
研究揭示门脉高压性胃病新机制

来自中山大学附属三院的研究人员最新的一项研究揭示了胃粘膜的凋亡是门脉高压性胃病发生过程中的新机制。该项研究不仅揭示了门脉高压性胃病发生过程中的新机制,并且为门脉高压性胃肠病的治疗提供了可借鉴的新策略。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 2009, 19(11) :1269-1278)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吴斌教授,其于日本佐贺大学医学部获得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哈佛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

门脉高压性胃肠病是肝硬化的主要并发症之一,也是引发肝硬化患者死亡的主要病因之一。门脉高压性胃肠病可以导致严重的胃肠道出血和消化不良,一般认为胃肠血液回流的阻抗增加是其主要原因,但导致门脉高压性胃肠病的机制并不清楚。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在研究中发现门静脉压力的增加显著抑制了胃粘膜COX-1依赖的PGE2的合成,结果造成胃粘膜组织中死亡信号Fas和TNF-alfa的上调,Caspase-8和Caspase-3活性的增加。Caspase-3的活化诱导了胃粘膜细胞的凋亡,结果导致胃粘膜的损伤。研究人员通过门脉高压性胃病的动物模型研究进一步证实,人为提高PGE2的水平,则能显著减轻门脉高压性胃病的病情。

吴斌教授的研究团队正在应用相关的基因缺陷小鼠进行更深一步的分子机制研究。这项研究已经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广东省科技厅的资金资助。

在门静脉高压时,胃壁淤血、水肿,胃黏膜下层的动-静脉交通支广泛开放。胃黏膜微循环发生障碍,导致胃黏膜防御屏障的破坏,形成门静脉高压性胃病。胃黏膜损害的病理改变主要为黏膜及黏膜下血管扩张,不是炎症性损害,并命名为充血性胃病因其与门静脉高压的密切关系,后改为门静脉高压性胃病。PHG 的发病率占肝硬化患者的50%~80%。临床多数为少量呕血、黑便,可伴有贫血,少数出现上消化道大出血,可致失血性休克,并可诱发肝性脑病、感染、肝肾综合征等合并症。(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