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梅尔·格里夫斯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09-12-28 11:09:55
研究称癌症可通过母婴传播

据英国媒体10月12日报道,科学家首次解开了困惑医学界长达一个世纪的谜团:在特殊情况下,癌症孕妇可能将癌细胞传播给胎儿。不过,研究人员强调,这样的几率非常小。

颠覆传统的医学观念

患癌症的怀孕母亲究竟会不会把癌症传递给未出生婴儿,医学界一直没有定论。全世界共报告过大约30例母亲和新生儿患上同一种癌症的病例,母婴共患的癌症大多是白血病或者恶性黑素瘤。虽然数量很少,科学家一直在努力揭开怀孕妈妈和未出生婴儿患同一种癌症背后的关联,但此前从未有研究明确证明孩子所患癌症就是由母亲传给的。一般情况下,如果癌细胞突破了胎盘屏障,胚胎的免疫系统是能够识别并且击毁“入侵”的癌症细胞。可是,在一个罕见的白血病孕妇病例中,癌症细胞通过胎盘传递给了胎儿。这一发现颠覆了传统的医学观念。

母婴传癌几率极低

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英国萨顿的英国癌症研究所的梅尔·格里夫斯教授是这一研究团队的领导者,他表示,这种癌症的母婴传播几率是非常低的。

格里夫斯说:“我们认为,在这一病例以及其他一些母亲与孩子共患同一种癌症的病例中,母亲的癌细胞的确通过胎盘传递并且成功植入了正在发育的胎儿,原因是胎儿的免疫系统无法识别这些癌细胞。我们很高兴能解开这个长久的谜团。需要强调的是,这种癌症的母婴传播病例非常罕见,患癌孕妇将癌症传给孩子的几率微乎其微。”(来源:广州日报 鹏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