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班玮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12-3 9:36:54
立体定向放射治疗可抑制肺部癌细胞生长

德国放射肿瘤学会12月1日指出,对因年老体弱或有其他重病无法接受手术治疗的肺癌患者来说,立体定向放射治疗是一个有效的治疗选择。

该学会发表公报说,立体定向放射治疗是利用立体成像技术对病灶实施精确定位,并控制加速器产生的X射线多角度聚照病灶区。每条射线都是小剂量的,但病灶本身却接受了很高剂量的照射,这样能达到既摧毁病灶又不损伤周围正常组织和重要器官的目的,同时放疗时间也明显缩短。

德国放射肿瘤学会说,德国科学家此前发表的研究已证明立体定向放射治疗对控制早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有效性。美国和加拿大研究人员不久前在美国放射肿瘤学会年会上报告说,一批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在接受立体定向放射治疗后,几乎所有患者的肺部癌细胞生长都受到了抑制。这些平均年龄达72岁的患者中有超过半数在接受这种治疗3年后依然健在,而且其中大多数人身上没有复发迹象。

德国放射肿瘤学会会长丽塔·恩根哈特-卡比利克说:“立体定向放射治疗为那些无法接受手术的肺癌患者带来了治疗希望。早期较小肺癌病灶尤其可以考虑使用这种放疗方法。”(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