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向长萍等 期刊:《理论与应用遗传学》 发布时间:2008-9-12 13:45:50
鉴定出萝卜细胞质雄性不育新独立恢复位点

近期出版的《理论与应用遗传学》(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报道了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农科院的最新联合研究成果——成功鉴定出萝卜细胞质雄性不育一个新的独立恢复位点。

细胞质雄性不育(CMS)性状的利用是培育杂交种的主要途径。但萝卜CMS不易受环境条件和不同遗传背景的影响,不育性十分稳定,因而成为十字花科植物中最受关注的不育细胞质之一。2003年,国外科学家首次成功克隆萝卜CMS的一个恢复基因,并申请专利保护。

在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王艇研究员的指导下,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青年博士汪志伟联合华中农业大学向长萍教授课题组和湖北农科院梅时勇研究员课题组,通过F2代育性分离群体和分子标记手段,发现了萝卜CMS一个新的恢复位点。新发现的恢复位点的恢复作用不依赖于已克隆的恢复基因存在,但与其紧密连锁。该恢复位点为克隆具有我国自主产权的萝卜恢复基因并运用于十字花科植物育种提供了宝贵的基因资源。(来源: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周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