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王俊贤等 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 发布时间:2008-4-11 2:31:20
中国学者发现特殊星系X线辐射

最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中心教授王俊贤和他的同事王挺贵教授、周宏岩副教授等人使用欧洲空间局XMM-牛顿X射线卫星,在X波段探测到一类特殊的星系核——极向外流宽吸收线类星体。这一发现改变了天体物理学家对类星体外流的认识,有助于人们更清楚地理解巨型黑洞如何吞噬和抛射气体。该研究结果发表在今年4月出版的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欧洲空间局4月7日以《宇宙引擎给XMM-牛顿卫星带来惊喜》为题报道了该项研究成果。

类星体是宇宙中最明亮的天体,甚至可以在上百亿光年以外的距离上探测到。天文学家相信,类星体中心的巨型黑洞通过吞噬气体释放引力能提供巨量能源,被称之为宇宙引擎。有趣的是,类星体不仅吞噬气体,还通过特定的方式抛射气体。类星体抛射出的气体对星系本身产生显著影响,可能阻止恒星的形成,因此备受天体物理学家关注。

相当多的天体物理学家相信,几乎所有的类星体都在沿着特定的方向抛射气体,光线穿越被抛射的气体时产生宽的吸收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中心的研究人员两年前发现了一类稀有的宽吸收线类星体,它们在特殊的方向上抛射气体。

使用欧空局XMM-牛顿卫星对这类特殊的类星体进行空间观测,王俊贤等人获得了最新的观测数据。通过观测,他们意外发现,这类特殊类星体所抛射的气体对X射线几乎是透明的,而常规的抛射气体会吸收大部分的X射线辐射,这使得它们尤其与众不同。这表明类星体可能以比预想更复杂的方式抛射气体。这个结果可以帮助改进计算机数值模拟,从而更好地揭示类星体吞噬和抛射气体,和通过抛射气体影响寄主星系的复杂物理过程。

据悉,该工作是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的资助下完成的。(来源:科学时报 胡胜友)